齒顎矯正、隱形矯正 Q&A

牙齒矯正是一種常見的治療方法,早期的矯正治療通常使用傳統的金屬矯正器,但隨著隱形矯正的出現,除了為矯正患者提供另一種選擇外,也吸引了更多原本擔心美觀問題的患者。因此,近年來接受牙齒矯正的患者數量不斷增加,矯正的年齡也從青少年逐漸擴展到成年人。


牙醫在進行牙齒矯正時需要長期掌握患者的矯正進度,除了需要耐心外,細心和關懷也非常重要。矯正類型大致分為:傳統矯正、Damon矯正、隱形矯正、MRC…等。

牙齒矯正除了能重新調整牙齒的排列,還能改善不正確的咬合位置。此外,更重要的是,在矯正後,牙齒的清潔更加徹底,不會有矯正前難以清潔到的死角。因此,從長遠來看,牙齒矯正不僅可以使牙齒變整齊,還對牙齒和口腔的健康有一定的益處。

Q1. 傳統矯正和隱形矯正如何選擇?

就傳統矯正而言,美觀度銷為遜色了些,由於直接將矯正器安裝在牙齒上,因此不會有配戴時間不足的問題,醫生對進度的掌控度較高,所以矯正速度相對可能更快,費用也相對便宜。 隱形矯治器的優點是美觀、方便、舒適。需要病患勤於佩戴; 否則,治療時間可能受到影響。 傳統牙套和隱形矯治器各有優缺點。 選擇取決於個人的需要和情況。

Q2. 牙齒矯正會痛嗎?

由於齒顎矯正是對牙齒施加力量,使牙齒慢慢移動到正確的位置上,因此在牙齒移動時可能會感到些微的酸痛,感受程度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疼痛耐受性不盡相同,在矯正過程中可隨時與醫生做溝通。

Q3. 幾歲可以開始牙齒矯正治療?

矯正治療可以從兒童時期開始,包括傳統的金屬牙套和兒童專用隱形矯正氣。 兒童牙齒矯正有很多種形式,例如 Myofunctional Research Co. (MRC),用於調整呼吸和舌頭姿勢,為下顎和牙齒的發育提供適當的空間。

Q4. 牙齒矯正通常需要多長時間?

療程長短因人而異,需經過牙醫生的專業評估。 矯正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個人牙齒的狀況、選擇的治療方法以及佩戴牙套或矯正器的時間等因素。 因此,重要的是品質優先於速度,遵循醫生的指示,配合矯正治療。

Q5. 牙齒矯正需要打骨釘嗎?

並非在所有情況下都需要。 每個人的牙齒狀況都不同。 經醫生評估是否需以骨釘作為穩定的支撐來做輔助治療。 很多人聽到骨釘就會感到害怕,其實過程中會使用局部麻醉,一般情況下較無疼痛。 然而,在置入接骨釘後,適當的日常清潔很重要,以避免發炎和不適。

Q6. 牙齒矯正必須拔牙嗎?

拔牙的決定取決於個人的口腔狀況。 如果存在擁擠或牙齒重疊,醫生可能會建議拔牙,為牙齒移動創造出空間。 一般來說,通常建議拔除智齒,以防止將來出現蛀牙或影響鄰牙等問題。

Q7. 牙齒矯正可以幫助瘦臉嗎?

透過矯正可以改善牙齒的排列,這可以提高整體面部比例和美感。 但是,除非結合正顎手術和矯正治療,否則對臉型的影響是有限的。 牙齒矯正治療的主要目標是矯正牙齒錯位,大幅度的面部結構改變,通常僅通過牙齒矯正是無法實現的。

Q8. 牙齒矯正完成後,保持器應該戴多長時間?

因為骨骼和肌肉是有記憶的,即便完成牙齒矯正後,牙齒仍處於過渡狀態。 如果沒有適當的保持,牙齒可能會移回原來的位置。 因此,建議遵循醫師建議,盡可能配合時間佩戴保持器,利於保持矯正後的效果。

諮詢時間
09:30-12:30
14:00-17:00
18:3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