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全口重建?

患者因為蛀牙、牙周病,造成缺牙、骨質流失,或是因磨牙造成牙齒磨耗嚴重
甚至齒列歪斜,導致口腔失去穩定咬合的功能。
不只會影響外觀,研究顯示,失去咬合與咀嚼能力,會影響記憶力,造成大腦提早老化與失智的風險。
因此牙醫師必須重新建立病患穩定的咬合關係,重建整個口腔的功能與外觀。

全口重建的治療方式

1. 活動假牙

適合預算有限或是不適合植牙手術的人,病患活動式假牙一開始戴起來會稍微有異物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牙齦的壓迫感。 隨著技術與材料的進步,新型的BPS全口活動假牙運用類真空的效果,讓假牙不易脫落,不僅在配戴上更穩固、也能讓患者重拾吃美食的幸福感,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2. 植體搭配活動式假牙(覆蓋式活動假牙)

比起活動式假牙,植體搭配活動式假牙,提升了穩定度和咀嚼力,吃東西的時候假牙幾乎不會動搖。 如果喜歡假牙可以摘下來清潔保養的人,可以選擇此種方案。 此種重建方式的好處是價格彈性,提供了大部分的人都能負擔的預算,但是,如果比較年輕的族群,可能要考量長期下來,骨頭和牙床會持續萎縮的問題。

3. 全口植牙

適合骨質條件好,剩餘牙齒過半以上的病患。 以全口植牙的方式補足缺牙,重建接近真牙的咬合力與外觀,咀嚼力跟後續保養,都和原來牙齒非常接近,不過此療程費用高,且對於牙床與骨頭的要求較高,若遇到牙床萎縮很嚴重的人,在植牙前需要補骨粉等待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讓骨頭生長後,才能進行手術,會花費較長時間,植牙療程變得曠日廢時。

4.  All on 4

對於嚴重缺牙的患者來說(全口無牙、只剩1~2顆牙),如果要將缺牙全部以植牙取代,除了會耗費很長的療程時間之外,也會造成長期手術的心理壓力。 All on 4是針對缺牙嚴重患者設計的療程,只需要植入4根長植體,就能透過特殊精密的力學計算,撐起整顎的假牙,大大縮短療程時間,同時減少手術的不適感。 此外最快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全口植牙與假牙裝戴,省掉傳統植牙一次等待動輒3~6個月以上的治療週期。因此,很適合有時間壓力的商務人士、或是無法密集來診所接受治療的患者。

全口重建的流程】

  1. 去除病因:牙周病的治療及加強口腔衛生,改善蛀牙問題並拆卸不良的假牙、去除損壞的牙根。
  2. 製作治療用假牙:維持咬合及咀嚼功能、美觀,等待治療的牙齒及組織癒合,並初步討論假牙的設計。
  3. 牙周翻瓣手術及骨移植:植牙
  4. 製作假牙:等待組織癒合,確定每顆牙齒的狀況,設計假牙。

桃園全口重建推薦美麗新牙醫診所,有桃園全口植牙問題,歡迎至美麗新牙醫診所洽詢。